【NCKU NEWS】「年輕學者典範」專欄系列報導 航太系李約亨助理教授 不畏困頓 踏實地走出人生康莊大道

2022-06-03 15:37:35

「年輕學者典範」專欄系列報導 航太系李約亨助理教授 不畏困頓 踏實地走出人生康莊大道

  • 航太系李約亨助理教授
 

誰說「土不如洋」?囿於經濟,航空太空系助理教授李約亨無法一圓赴美留學願望,但他不氣餒地「投資」自己,鍥而不捨地持續透過短期進修及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增廣見聞、厚植實力,終於在航太研究領域出類拔萃。他說:「熱衷與具有相同研究背景的學者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或關注世界上與我研究領域相關的科學發展與趨勢,讓自己不時地接觸最新資訊,讓我保有對於研究的初衷與動力。」這也是他成功的關鍵!

1978年出生的李約亨助理教授是新北市人,屬於大器晚成型者,國小時期表現平平、成績不算突出,到了國中才明顯表現出對數理的喜好。「開竅」之後也註定往理工科發展,考上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後,大學二年級轉系至更有興趣的航空太空系,這不但成為終身志業,更在航太系一待超過二十年,從青春到壯年,這兒的一草一木他再熟悉不過。

他在2000年從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系大學部畢業,2002年取得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系碩士學位、2008年獲得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系博士學位,同年10月至2013年4月擔任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系博士後研究員(包含科技替代役)、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擔任國立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2014年8月起獲聘為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系助理教授。

奉獻學術、永不後悔

有著「企業最愛」的成功大學理工科金字招牌,李約亨助理教授要進入上市科技公司服務不是問題,年薪更是優沃,但他一點也不心動。他語氣堅定地表示:「即使在最不如意的時候,我都堅持要走學術路線,從沒有後悔這樣的抉擇。」

然而要走上成功大學講堂授業解惑,這條路十分漫長、也份外艱辛,在大一時就立定志願並對同學說:「我以後要在這所學校教書!」的李約亨助理教授,即使面對逆境也沒有自怨自嘆,因為「明天又是另外一天」,透過不斷充實茁壯,終於為自己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研究一直是李約亨助理教授的最愛,專攻燃燒與熱傳導,延伸應用至微型動力系統;此外,最近幾年熱衷於電能式推進系統的設計與發展。他說近年來在Elon Musk的號召之下, 太空移民與太空旅行等議題逐漸被世人討論,實現這些議題的主要關鍵技術則是推進系統,由於此研究需要龐大的資金,所以目前鎖定應用於立方衛星的微型電能式推進系統。 

「對於每個研究,我都會有一個設想的美好,一個滿分的境界,期待著結果的美好,所以一直有動力持續前進。」談到研究,李約亨助理教授眉飛色舞,對他來說快樂不是金錢的累積,而是從研究中獲得的成就與滿足。

什麼是「研究」?李約亨助理教授形容科學就像個賽局、知識就像是代幣,一路上要盡可能的蒐集代幣,累積自己的籌碼,在面對最重要的賽局時,擁有越多的代幣,贏面就越大。耐心與明察秋毫是科學研究成功兩大不可或缺因素,耐心是必要的元素,優質的研究成果常常是時間更迭與智慧累積,所交織出來的成品。明察秋毫是為了發現藏在細節中的魔鬼,但明察秋毫的觀察力是需要厚實的知識累積與經驗,無法躁進。

土博士投資自己 用行動證明實力

科技日新月愈,負笈國外留學汲取最新知訊,是許多理工科研究學者所渴望的,李約亨助理教授也不例外,但他的留學心願始終沒有實現,他坦言至今心中仍覺得有所遺憾。家裡因祖父經商失敗,父親年輕時就被迫中斷大學學業扛起家計,身為家中老大的李約亨助理教授有四名手足,排行最小的雙胞胎弟弟更與他相差十五歲之多。不甚寬裕的家境及科學家的養成背景,讓他務實又理性,絕不莽撞行事。

俗話說:「長兄如父」,李約亨助理教授表示自己從小就被父母耳提面命,期待他要有做長兄的模樣,因此對於情緒控管,總是希望在最短的時刻回復到穩定狀態,無論是成功所帶來的喜悅或是挫折所帶來的沮喪,頃刻間就要讓情緒所造成的波動「歸零」。成功的喜悅,要與能真心為你歡呼的人分享,才有回甘的韻味;挫折的時刻,對於「可逆」事件要尋找癥結點並尋求解決方式;對於「不可逆」事要先接受事實、調整心情,內審並評估後續的作法,例如「是否值得再試一次。」

這樣的「老大哲學」 ,不但讓李約亨助理教授在求職不順時,能以最快時間整理情緒,面對不能放洋深造的困境,他也以最快時間整理情緒,並突破「障礙」。

「我很敢投資自己!」李約亨助理教授口中所說的不是金錢或物質上的投資,而是對於學識及專業能力的培養。他省吃儉用並爭取獎學金,從唸博士班起至今幾乎年年寒暑假都會出國短期進修或是參加研討會發表論文,即使到了異鄉只能在友人家打地鋪,但只要能與全球相關領域頂尖學者切磋、或是至知名實驗室實習,就讓他覺得值回票價、再辛苦都值得,至今「充電之旅」已踏遍全球三十多個國家。

靠著「土法煉鋼」、強烈求知慾及旺盛企圖心,這位「土博士」專業表現耀眼,大學時向教授毛遂自薦參與研究,啼聲初試就拿下2000年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最佳論文獎。2004年獲得科技部「千里馬計畫 」補助,至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進修。2010年獲選為亞太燃燒研討會優秀青年學者、2013年得到國科會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2016年獲得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放眼未來,他有無限憧憬,希望有朝一日能參與跨國的大型太空研究計畫,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看到台灣!
(圖文/吳孟珉)

成大新聞: http://web.ncku.edu.tw/files/13-1000-168826.php?Lang=zh-tw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