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ICAE】 參加第八屆ICAE心得報告_林芷伃

2016 - 10

參加 Eigh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Energy

及參訪北京清華大學

出國心得報告

國立成功大學

指導老師 : 航太系 李約亨 助理教授

學生:國際能源學士學位學程 林芷伃

出國期間:2016.10.08-2016.10.11

 

首先,非常感謝用心的約亨老師讓我在大學時期就有機會見識這種大型的國際能源會議,此行的目的最主要想了解學術界現下的能源研究主題。

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Energy探討議題包括潔淨能源技術、能源政策管理與經濟、儲能、智慧能源系統以及減碳技術等,性質上屬於廣度大於深度的會議。安排的演講主題可說是包山包海,一天下來有40幾個主題,各進行約2小時,而每個主題下有5~6位講者主講。另外有海報的發表。

第一天的典禮上由美國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的榮譽研究員Prof. Lawrence Kazmerski,以 “Photovoltaics Technology: Where we are, how we got here, and where we are going”為題開講。他藉由打趣的方式介紹了太陽能發展的歷史; 其中一張簡報放了數十家媒體標題報導: XX城市即將成為太陽能界的沙烏地阿拉伯(e.g.: California, The Saudi Arabia of solar) 到最後阿拉伯終於決心發展綠能,成為「真正」爭奪相當於傳統能源中沙烏地阿拉伯地位的太陽能霸主 (Saudi Arabia, The Saudi Arabia of solar)。同時他也點出太陽光電的挑戰,不外乎製程中的毒性、發電的不穩定性以及需要覆蓋大面積的土地。

 

開幕式上另一位從英國Imperial College來的Prof. Goran Strbac呼籲在需量反應的概念下改變用電習慣的重要性(flexible consumption)以及藉由連結歐洲南北電網、東西歐&北非資源整合的方式來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這時又有好奇的聽眾問講者,英國都退出歐盟了現在又談整合恐怕說不過去,引起台下一陣莞爾。 在能源學程三年對各種新興能源都有初步的理解,課外也涉略不少能源相關的新聞及paper,因此會議上的議題大多有聽聞。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一種解決再生能源多餘產電的儲能方式:取風機在尖峰發電期多餘的電力來產氣的可能性(power to gas)。而Q&A時有聽眾表達實際上推行起來的質疑,因為讓電力公司直接的商品是電的輸出而去用電產氣又是另一筆開銷,恐怕實行起來不易。

 

此次會議正在推動一個名為「UNiLAB」的合作計畫,旨在促進相近領域的研究室跨國的資源交流。發起人表示他最初的理念是 “Research collaboration is like sex, innovation comes only when ideas not just meet but mate!” 嗯…這比喻頗新穎。說到mate,他也期望能源領域有更多的女科學家站出來。第二天,我們本來預計要參觀北京清華大學的一個新能源實驗室,在偌大的校園裡找了許久還是沒找到,而那位邀請我們的研究員又不巧出差去所以作罷,不過偷得在古雅的校園裡走走的半日閒也是種樂趣。發現在校園裡有許多學生騎電動機車,沒有太多的噪音,是個十分寧靜的校園。

  

閉幕晚宴上有優美的琵琶演奏以及魔術表演,目測當晚出席的人數應有近千人(深深見識到大國的號召力)。主席在晚宴上宣布明年的應用能源會議將在英國Cardiff接力舉行。這次會議裡我遇到各個領域在能源貢獻的研究生與學者,像是我在吃飯時閒聊認識的新加坡大學能源經濟研究員、在南京大學專攻綠建築設計的博士生以及一個河北大學製圖技術系的研究生,她獨自一人前來(說是代表臨時有事情的老師來參加)專業不是工程也並非能源相關,但還是來參加了。參加ICAE讓我了解一個能源會議的運作與學術研討交流的價值,會議上習得的新能源技術與有趣的政策議題都成了我未來研究的靈感,期許有一天也能站在台上自信地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研究成員

  • 林芷伃【2016專題生】

Back To Top